儿子老子编故事(来源老公日志)

2006-12-30 15:05 阅读(?)评论(0)

老公给儿子编的小豆豆的系列故事,我认为很有点郑渊洁给儿子编的教材的意思,很好.所以贴来看看.

儿子有睡觉前听故事的习惯,开始是老婆给他讲买来的图书里的小故事,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拔萝卜的故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等等。你还别说,我媳妇绘声绘色的描述的确引起了儿子极大的兴趣,好的故事多听几遍后甚至能在你复述时说出一些细节。他会边看这些图文并茂的图书,边进入你所描述的故事情节里,即使是他不熟悉的事物(比如渔夫和金鱼里面的城堡),他也会似懂非懂地接受。

可是时间久了,随着儿子年龄的增长和见识的增多,我发现许多市场上的儿童图书并不能满足或者说适合他的成长需求了。很多故事不是太浅显,情节过于简单,就是有点成人化,说教化,不适于低龄儿童接受,或者离我们生活太远。(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小红帽的故事我就非常挠头,你说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孩子能学到什么?提高警惕,小心坏人,这么点孩子还早点吧。就是不学什么,单纯这个故事也郁闷,狼这个动物离我们太远,我这辈子都没见过,孩子不熟悉,你要说狼坏也不利于提倡动物保护不是?)

一天晚上哄儿子睡觉,发觉他对这些听过的故事有点心不在焉了,脑子里还真一时想不起什么经典童话,于是顺口给他编了一个小故事,情节事先根本没打草稿,只是挑着儿子喜欢的游戏和事物,简单地串在了一起,没想到他还听得津津有味,第二天再讲时他已经很有些印象了,不像别的故事要听好几遍才会有记忆。故事如下:

人物:主角-小豆豆,一只小老鼠(也不知道脑子里怎么蹦出这么个名字)

      顺序出场-小猴子、小白兔、两只蝴蝶、海鸥

情节:小豆豆是一只没见过世面的小老鼠,没出过远门。有一天他看到一本书里面提到大海非常漂亮,很想去看看,于是就背了个小包出发了。他不认识路,所以一路上碰到谁都要问问。他碰到小猴子,问小猴子知道大海在哪里吗?小猴子说他从来没出过森林,不知道大海在哪里,于是小豆豆说声88继续往前走。碰到小白兔就又问小白兔,小白兔说他从来没出过草原,也不知道。后来又碰到两只蝴蝶,他们成天围着花园转悠,更不知道了。最后碰到了海鸥,这下找对人了,海鸥在前面带路,让小豆豆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大海。

这里面提到的动物我儿子都知道或见过,非常熟悉,容易引起他的兴趣。小老鼠是儿歌里的,儿子属猴我属兔,两只蝴蝶这首歌儿子一听就咯咯地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因素引起儿子的兴趣让我颇为费解。至于海鸥,那是出游时见过的。

当时信“口”拈来的故事能引起儿子的兴趣让我觉得虚荣心极度膨胀,于是又开发了若干 “小豆豆”系列,里面的情节和人物都和儿子的生活贴近,小豆豆变成了一个小男孩,儿子也进入了故事当中,成为其中的角色,做了小豆豆的好朋友。再后来我也尝试寓教于乐,把一些生活中的道理融入其中,比如诚实、互相帮助、拾金不昧等等。

我知道儿子未必真正懂得这些道理,也未必对这些道理感兴趣,可他只要迷恋和小豆豆的虚幻生活,就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故事中的影响。我相信,只要故事精彩,儿子会一直喜欢的,他会和小豆豆一起成长,一起出游,一起上幼儿园……

  最后修改于 2015-11-25 14: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